close

有時候,會遇到周邊的人詢問,我的誰誰誰想當新秘,她對彩妝有興趣,妳覺得呢?

 

這個問題,我也常常問我自己,踏入這行這麼多年,我覺得呢

 

大學是念師範學院藝術系(美術系),從小是學畫畫、書法長大的,大學陰錯陽差選擇不當老師,培養一技之長,從丙級美容證照考試開始接觸,一路到畢業還當過上班族,最後希望時間自由,決定專心將彩妝部分學好

 

因為一開始沒有認識任何新秘界的人,只能在當時的無名小站,痞客幫,看不懂新娘造型,只能大約區分我不愛太誇張的妝感和造型,尋尋覓覓找到了符合我的預算、想學的風格─新秘啟蒙老師,從只會丙級證照妝容,完全沒有頭髮和髮型的概念,沒有看雜誌和接觸少女類的事物習慣,開始了一路的跌跌撞撞學習過程。

 

一開始學習,最需要的是錢和時間,妳需要錢投資學費、產品、假人頭、髮品,零零總總,到出師,沒有仔細算過,基本上要50萬是跑不掉的。再來,每次下課,就是要不斷的練習再練習,那時沒有太好的環境,只有一張國小學生寫功課的矮桌子,就在那日以繼夜的練習,上電熱捲、電棒、刮髮、分區,到做出髮型,接下來要挑戰在真人頭上做出髮型,真的不是太容易,尤其是從幾乎手拙、學習能力也不是太好的我,是一大挑戰,也常常做出不好看的頭髮、崩塌的髮型,彩妝學習要找真人模特兒,那時找了我的朋友們,來練習,從打粉底、戴假睫毛、眼型調整、腮紅、修容等等,把堂妹頭髮綁的很老氣,把同學化的很自卑,以為自己化妝不好看,這些都經歷過,當時應該只差沒人當頭棒喝,說妳很不適合走這行

 

就這樣學習了快一年半的時間,平日下班後學習或練習,假日跟著老師去實習,到後面慢慢接觸新娘,覺得自己還是有很多不熟練的地方,決定到婚紗公司當造型助理,以奠定更好的基礎工。

 

辭去了穩定的上班族工作,一腳踏入月休四天,每天工作12小時的工作環境,領著8000~11000 薪水,住在公司提供的宿舍,開啟了第二階段的學習,公司的婚紗造型師每位都有自己深厚的底子,動作迅速,是另一個學習的好環境,每天早上協助老師,看著4~6對的新人外拍去,在公司做完打掃工作後,下午開始自己技術的練習,到傍晚再迎接外拍回來的新人們。就這樣日復一日,在造型總監和老師們的教導下,慢慢地又再進步了一些

 

後來有機會可以到國外出差當造型師,更努力的找模特兒來拍照,在時間內完成整體造型,在國外也磨練了4個月的時間,還是覺得自己的造型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,回國後,又開始找老師進行第二階段的進修,老師一一擊破我的弱點,和給我一些彩妝和髮型不同的觀念和想法,再實做在客人身上,有了很微妙的變化,開始有客人會很感謝我幫他們做的造型,很謝謝我幫他們畫的眼睛等等,就這樣來來回回學習、檢討、實際操作三、四年的時間,有了穩定的技術和想法後,才決定自己出來接案。

 

踏入這行這幾年,起頭真的是最辛苦的,但也遇到好多貴人和好老師的幫忙,還有家人的金錢援助,才能這樣走下來,問我從頭來還會選這行嗎?我常常開玩笑說,如果知道這麼辛苦和需要無止盡的投資,可能會再多考慮,但是從中參與的快樂、客人給予的肯定和成就感,也是我很大的動力,也希望可以一直努力下去

arrow
arrow

    Rita 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